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設計:葉宏毅
撰文:葉宏毅

 取自 http://blog.roodo.com/piggybio/archives/9527925.html

 
當琳琅滿目的生物圖畫在黑板上時,學生開始哇哇叫:「老師,真的要畫嗎?」「老師,可不可以畫簡單一點的?」
 
不過在畫完像郵票的生物圖,像發樸克牌一樣的分類,安排位置貼上,連出樹狀圖,寫上分類條件,看著自己組的作品,他們很開心。
 
 

在黑板上畫生物是我在教學的過程中很喜歡進行的活動,也因為我的這個專長,將其設計到高中基礎生物第二章生物多樣性中的生物分類部分。
 
二○○七年在精誠中學的一次生物教學演示研習中,姚蔚老師在生物多樣性與生物分類的教學演示上令人印象深刻,其學校內的生物老師把代表性的 56 種生物以「名字」做成卡片進行分類的活動。會中我也分享了我在這方面的教學經驗,我的發展時間與內容與姚老師相當雷同,可惜的是,我只是一個人在進行這樣的活動,在各個類別的生物隨意選了 60 種,也沒有姚老師這麼紮實的理論基礎,我只是懷著「好玩」的心態進行這項課程。姚老師的這套教學可就不同了,他們得到了教育部的獎項呢!
 

分類的原理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始久以來大家常用的『他們之間到底有多不像』,以及現在比較新穎的概念『他們之間到底有多像』。分別不同相對於聚合相同是比較簡單的 (Tell the differences is easier than gathering the similarities.)。不過以「有其父必有其子」的觀念看來,似乎分異不同之處在分類的原理上較站不住腳了,也比較沒有辦法說服學生章魚怎麼會跟雙殼的蛤或背螺旋殼的蝸牛怎麼會放在軟體動物門中。
 
這堂課我從沒教任何的知識,只是花 1.5 節課的時間使勁的畫完 60 種生物在黑板上,畫了 15 種,擦掉再畫另 15 種,在擦三次黑板後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生物圖,從細菌一直到人類。這時候,我必須要忍受學生一再的抱怨,『畫簡單一點啦!』『還有多少個啊?』
 
畫完圖後,故事才開始。我給學生兩個指導語,說明分異與取同的原理在哪裡,之後要各組自行討論分類的過程。一個群組不得超過四種生物,超過四種必須再細分,就這樣,他們吵了足足有兩節課。
 
 
四節課過去了,我仍然只是個旁觀者,不過要適時的指導與稱讚。指導可不是教學生怎麼分,而是他們可以向我發問,而我的答案只是『是』或『不是』,每一組一節課只有四次發問的機會,有些組學生為了幾種生物爭執得很兇,幸好是友善的,這也讓他們學會衝突的溝通技巧;有些組是乖乖牌,一開始就每個人分一些些生物,開始照著課本的內容分類,說實在的,這樣的小孩子學習上不會有錯,不過,就是沒辦法學到更多的東西。怎麼說呢?
 
比如,有一組學生一開始就想用「卵生」、「胎生」、「卵胎生」來分類生物,就只能分三大類,這三大類再細分,之後遇到了問題,明明知道是蛇,卻要強迫被分成卵生與卵胎生兩種,同有乳腺的哺乳類也要分開兩類,且一大堆卵生的動物要分開非常不易。如果拿這個特徵來追本溯源更是困難。
 
取同的工作相當冗長,學生針對同樣性開始進行歸納,同樣性愈多的愈有可能是同一群的生物,當然也可能在演化上是同一支系的後代,同樣性愈少的當然親戚關係愈遠。
 
『取同分類』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自己經手普高、綜中及高職的課程,高職進行這個活動時我的重點放在於人類原始的歸類行為,綜中的學生則是要求進行以課本為限的資料蒐集,而普高的學生,我希望他們能借由網路 (如果他們的英文能力許可,我希望他們能到 EOL 網站上找資料,只是就目前還沒有學生成功)、書籍的資料搜尋,列出更多的取同條件,當做是分類的原則。
 
取同分類的活動中,普高的學生期待能夠做到如:
 
無細胞壁的多細胞生物
具有中樞神經
中樞神經具有保護性骨骼
保護性骨骼屬於硬骨
以肺呼吸
具有乳腺
大姆指可以反握
可全時直立行走
Homo sapiens
 
如果你算一下層級會發現,這比『界門綱目科屬種』的林奈分類概念要來得多層。
 
如果學生發現到這個事實,他們就會了解到取同分類挑戰了傳統的七階層,也容易帶入亞門、亞綱、亞目、亞科、亞屬、亞種等的概念。學術研究一直在舊有的系統中不斷得加新,但不是一種強烈的革命,而是折衷的辦法。
 
最高段的分類,是試圖要找到親緣的關係以及演化的支系,在這系列課程的最後,我以影片來收尾『生命之光』系列中的『40 億年的進化』(我告訴學生用「進化」這兩個字不好,而是「演化」,我們容易說成進化是因為環境穩定無太大變化,如果環境變動的頻率過高,進化這名詞就不存在了,而目前留下來的生命都是因為與環境妥協的結果)。
 
一切的生物變化過程,來自於生物與環境的妥協,以及生物與生物之間的緊張關係 (緊張關係多來自於掠食與不被食、競爭與能力的優劣)。
 
由分類 ---> 親緣 ---> 演化 ---> 族群 ---> 群集 --->生態 --->多樣性 ---> 環保議題,這是我認為最為妥順的教學過程。
 
人定勝天,這是一句很爛的成語,而政治人物特別喜歡用。有生物以來所有的生物都是與環境妥協,只有人這個生物想改變天,而往往造成人禍,嚴重影響到生物多樣性以及身為地球公民的職責。
 
環保的議題是許多課都會帶入的章節,空口說是沒有用的,直接進行環保教育也不是很棒的方法,唯有透過生物多樣性的整套課程,讓學生了解到生物的奧妙以及各種生物在長期的環境妥協中發展出來令人激賞的演化過程,讓同樣是生物的人類能將其他生物的地位看在眼裡、想在心裡,才能在環保的議題上出自內心的去關心與愛護。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