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租賃服務資訊

租賃服務資訊網

一、校外賃居同學生活安全注意事項:

 (一)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需特別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切忌將門窗緊閉,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二)請定期清理瓦斯爐具爐芯、排油煙機,避免堵塞及燃燒不完全。

(三)請常檢視電器用品、電線及插頭是否過熱。

(四)外出及就寢前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以確保安全

(五)瓦斯可能洩漏時檢查及處置方式:抹肥皂水,慢慢開窗戶,請專人處理。

(六)濃煙逃生要領:採低姿勢爬行,並沾濕布巾遮住口鼻。

(七)滅火器使用口訣:拉、拉、壓。

(八)緩降機使用口訣:伸、掛、丟、套、束、推。

(九)逃生出口最好有兩個以上,訂定自我逃生計畫並定期演練。

(十)火警發生時打119,說明住家地址,並加註說明附近明顯建築物或地標。

(十一)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切勿酒後駕車及無照或超速駕駛,並且要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以策安全。

(十二)同學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一聽」、「二掛」、「三查」尋求協助。

(十三)夜間外出應儘量結伴而行,勿單獨一人行動,自己的生活作息、財經狀況應刻意保密,不要隨口洩露。

(十四)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應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

 

二、案例宣導:

(一)門窗緊閉  一氧化碳中毒 無形無色無味的殺手 小心防範 
台北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讀國中的小女生,在門窗緊閉的浴室洗澡,沒想到熱水器燃燒不完全,讓一氧化碳在屋內瀰漫,加上通風不良,造成一對母女當場中毒死亡。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憾事,就是熱水器裝在室內,因為天氣冷到浴室洗澡,沒有開窗戶通風,火熄了瓦斯還在開,一氧化碳回流到室內,無色無味密閉空間,只要半個小時就足以讓人昏倒,如果這時候沒有人發現急救,那很可能就會喪命。冷氣團又要來了,趕快檢查熱水器,不要讓這種悲劇一而再的發生。

(二)你不能不知  ""可以引爆滾油  燒的更大 
台中縣霧峰鄉一名75歲老婦人,在家中廚房炸豬油的時候,忘記關火,跑到屋外整理資源回收物,結果鍋中油溫過高起火,18歲的孫子衝進廚房,朝油鍋潑水滅火,結果高溫油和水全部濺起,讓站在一旁的祖孫閃躲不及,兩人身上都二度燒燙傷,孫子事後非常自責,責怪自己因為一時心慌,把正確滅火觀念,全忘光了。正確的是把溼毛巾蓋住鍋子阻隔空氣,他這一潑水,害阿嬤現在還住在加護病房。不只滅火方式錯誤,事發時,祖孫也沒沖泡冷水,反而在傷口,擦了這種叫做雪蓮花的草藥膏,傷勢更加惡化,一連串錯誤處理,才會讓傷口包的這麼大包。

同學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

校安中心服務專線電話:(04)26888138(24小時服務)

                             傳真:(04)26864002

教官室校外賃居服務電話:(04)26872354轉分機521524

 

致用高中關心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