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實習處簡介

 

依據職業學校法第十六條,職業學校規程第二十七條規定,職業學校設實習輔導處,掌管學校實習教學課程及設備,充實學生專業知識及技能水準。

組織架構

實習輔導處(設置主任及組長一名),另設各科主任。

 

工作目標

工業職業學校以培養健全之工業基層技術人才為目標,除應注重人格修養及文化陶冶外,並應:

  1. 培養學生敬業、負責、勤奮、合作等職業道德。

  2. 傳授各類科之基本知識、實用技能及其人格修養。

  3. 奠定學生創造思考、適應變遷及生涯發展之能力。

實習輔導處重點工作計畫

 

一般性工作

  • 規劃、充實、培育工作基礎技術人才所需實習工場及設備,配合年度預算,有效更新實習 工場設備,使每一工場的使用頻率提高到每週五天,並分設共同工場(一、二、三年級)綜合工場(按裝綜合設備、訓練學生之綜合技能)專用工場(培養專精技能)之三種。謀求實習空間的經濟效果,並使學校技能訓練範圍之擴大及專精。

  • 採取能力本位教育促進學生能力的平均發展,重視「手腦並用」教學與實習配合,由動手實作中思考,啟發學生創造能力,並多用教學媒體、視聽器材,增加學習興趣及自學能力。

  • 採取實習領班(實習幹部)使實習工場的運營企業化,讓學生在實習中陶冶職業適性及職業道德,提昇學生的品德及就業能力。

 

特殊性工作

  • 各科工場區中,設專書籍閱覽室,電腦及視聽兩用教室,小型研討室,並逐年充實內容及設備,輔導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培養自學習慣。

  • 辦理行政溝通之機會,舉行技士、技佐工作會報、科務會議、科主任座談會、實習教學觀摩會、校內教師研習會等活動。

  • 致力於行政工作上的授權及電腦資料管理的實施。

  • 推動實施新課程中各科工場之整合工作。

 

 

未來展望

  1. 師資進修:配合教育政策革新,提倡「回流教育」及「終身學習」精神鼓勵教師赴各大學校院及公民營企業機構進修。

  2. 設備整合:配合新課程教育實施,依據部頒設備標準及學校發展特色,統整規劃實習教學設備,達到物盡其用之原則。

  3. 輔導學生技能:配合技藝競賽及技能檢定證照制度政策推行,加強輔導學生技能訓練,取得職業技能技術士證照。

  4. 引進新資訊科技,落實工業教育多元化,促進設備之更新,迎接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之來臨。

  5. 其他:加強產學攜手計畫及就業輔導工作,積極與廠商及企業界達成共識,拓展學更多實習與就業機會以磨練處世技巧與建立圓融之人際關係,落實職業學校教育目標並提昇職業教育品質。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
跳至網頁頂部